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二十二課 視譜入門

第二十二課 視譜入門

一、習作示範


二、引言

聖樂侍奉人員都願以最好的獻給神。依照舊約的教導,侍奉者需接受專業的訓練;但耶穌強調,真正的侍奉,應表裏如一,並非謹守舊約規條而已;奉獻的心志,順服的態度,比高深的音樂訓練,更討神喜悅。因此,若又條件,則應該盡力接受培訓,若資源有限,則不須強求。音樂的技能,需長期發展,累積經驗;有開始,永不嫌遲。

三、詩班員的入門技能

1.會看屬於自己聲部的譜:通常女聲部用高音譜,男聲部用低音譜。

2.唱准自己聲部的音,並與琴音配合。

3.四聲部合唱時,能維持自己聲部的音,而不受其他聲部的影響。

4.唱出正確的拍子、節奏,隨“詩班指導”引領的速度。

5.明瞭及運用“自然發聲”的原理,是合唱音色協調優美的要素。

四、“視唱”初步練習

1.克服“怕難”心態:視唱非特技,只要在實踐中學習,多練習則熟能生巧。

2.“手掌練習法”:打橫攤開左手掌,以手指當作五線譜,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各音的位置。

3.由簡入繁,反復練習:從中央C為Do開始,先熟悉各音的位置;再其他位置的音為Do,練習各音之間的關係。

4.眼比口快:練習視線的移動,比口唱得快;先看尚未唱到的音,使每一句及時連貫。

作業:

1.請敍述詩班員需要哪五方面基本得音樂技能?

2.請嘗試唱出《讚美詩(新編)》五線譜本第56首女高音或男低音的曲調,以中央C為Do,唱出其唱名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