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八課 詩班指導與詩班員

第十八課 詩班指導與詩班員

一、參與詩班事奉的動機
對於唱詩班在教會事工中的角色和目的,必須具有正確清晰的認知與認同。詩班的事奉,絕非表現自我,或為達到私已的目的;不純正的動機,對教會、對自己都會造成損害,應十分謹慎。詩班員和所有聖樂事奉人員同樣應在靈性、品格和音樂方面多求長進,以求具體有效的美好事奉,獻給神。

二、“詩班指導”的職責
教會的“詩班指導”不同於一般合唱團的指揮,除了應具備基本的音樂知識和指揮合唱的技能之外,更重要的是合乎聖經指示的事奉原則。如舊約所述,祭司的資格;“詩班指導”不僅是音樂方面的領袖,亦是屬靈的、事奉的導師。
1.策劃:配合教會整體計畫,訂立詩班近期及長遠的目標、編排全年的行事曆、選定獻詩曲目、備妥詩譜等。
2.組織:招募甄選詩班員、邀請司祭、組織詩班委員會、與教會牧長配搭事奉。
3.培訓:練詩的安排和執行、基本音樂技能訓練、“指導”本身的進深學習和預備、與司琴配合預習。
4.領導獻詩:在崇拜時所有詩班負責獻的詩,都由“詩班指導”帶領;有時亦由詩班示範新詩,教導會眾學習;除了注意音樂表現外,亦應注意整齊劃一的團體行動。
5.培靈:鼓勵詩班員養成靈修習慣、建立正確而成熟的事奉觀、以禱告成為事奉動力,彼此代禱。
6、鼓舞士氣:維繫促成團隊精神,加強詩班員歸屬感、榮譽感、發揮同工合作、互相支援的團體力量。

三、“詩班員”事奉要點:
是“祭司”,亦是“先知”,故要尊重此職分;同時又是“僕人”,故要存心謙卑;“榮譽感”與“謙卑心”需要適當的平衡。
1.練詩時:準時出席、認真專注、尊重指導、建設性提議、關懷班友、遷就合作。
2.崇拜時:舉止端莊、虔誠敬拜、靜聽主道、熱誠頌揚。

作業:
1.為何稱為“詩班指導”?請敍述職責。
2.就您的觀察,詩班員的事奉應如何求進步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