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二課 敬拜與聖樂(三)

第十二課 敬拜與聖樂(三)

一、引言

神喜悅人在敬拜中回應他,他也樂意啟示自己。“音樂”就是這種雙向交流最好的媒介。因為神是靈,超越理性和感性的層次,人的感官和理智步易體察神的奧秘,唯靠聖靈引導;“聖樂”就是神藉聖靈賜予人的工具,讓我們與他相通,“聖樂”之所以在敬拜中如此重要就在於此。人要神建立生命的關係,必須透過敬拜;包括個人的敬拜,和集體的敬拜。唱詩歌讚美神,就是我們的敬拜。

二、舊約聖經中的實例

歷代下5:11~14記載所羅門王建成聖殿時,聖樂事工在獻殿的敬拜中,帶來非凡的果效。當樂隊與詩班同心頌贊時,聖經說:“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。”證實了神的確是以信徒的讚美為他的寶座,為他的居所。(詩篇22:3)

三、聖樂在敬拜時的作用

有人說:“聖樂是帶動敬拜的輪子。”尤其是在神話語的職事,和聖餐的職事中,音樂正如屬天的語言,宣告神的話,並提供人親近神的途徑。

1.聖樂見證神的超然和救恩的偉大將來在天上的敬拜,以音樂和唱詩為主,可見神認可音樂在敬拜中的地位,足以表達神的崇高;耶穌基督的救恩,確保我們可以在天上永遠歌頌敬拜祂。

2.聖樂引導人向神存正確的敬拜心態音樂具有奇妙的感染力,優質音樂能激發人對神的敬畏,又能協助人表達言語難以表達的心意;這兩種作用互為因果,不斷迴圈,把人帶進敬拜實質中。

3.聖樂確立教會合一的見證會眾唱詩、詩班合唱、樂隊合奏等協調的合作,發出優美的聲音,充分反映教會的合一,成為有效的見證。

四、敬拜的風格與聖樂的關係

敬拜的風格與文化有關,音樂顯然屬文化中的一部分;因此,不同風格的音樂,可營造不同的崇拜氣氛,達到不同的效果,適合各類型文化背景的敬拜者。但須謹慎,音樂非終極目的,只是一種媒介和工具,必須恰當地使用,不可本末倒置。聖樂事工的目的是榮神益人,但使用不當則會罪神,敗壞人。

作業:

1.請選擇一首喜愛的詩歌,說明您喜愛的原因,及對您產生的影響。

2.您認為這首詩適合敬拜時頌唱嗎?若是,應在敬拜四個步驟中,何時頌唱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