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九課 教會節期與聖樂(一)

第十九課 教會節期與聖樂(一)

一、唱詩班在敬拜聚會以外的事工
唱詩班最重要的任務是協助敬拜;除此之外,詩班在其他事工上,亦能發揮顯著的功效。如:其他聚會中的獻詩(佈道會、培靈會、婚禮、追思禮拜等)、節期聖樂聚會(耶誕節、復活節)、聖樂福音聚會、社區獻唱、聯合詩班等。

二、教會節期敬拜的歷史背景
1.從聖經及教會歷史可知,教會節期的敬拜活動,原是基督教信仰生活十分重要的一環。可惜,在宗教改革前的羅馬天主教會,將原本優良的傳統,形式化又雜入異教習俗,以至於改革後的教會,排斥或廢止了一些禮儀習慣,其中也包括某些節期的敬拜活動。今日只有耶誕節和復活節,是大多數教會仍年年慶賀的節期。
2.基督教的節期包括:
基督降臨節、耶誕節、主顯節(顯現節)、大齋節、受難周、復活節、五旬節(聖靈降臨節)。
3.為何恢復節期的敬拜活動
“福音”是基督徒敬拜的中心內容;“福音”就是耶穌拯救世人一系列的偉大事蹟,信徒在敬拜時,藉誦讀、歌唱、講述等活動項目,將福音事蹟重現,讓信徒經常默想咀嚼,敬拜之情油然而生。教會的節期即根據耶穌的降生、受難、復活、升天和再來而定;恢復節期的敬拜活動,使信徒更具體的重溫福音故事,使敬拜的內容更加充實。

三、基督降臨節
1.時間:為期四周,從耶誕節前第四個星期日開始。
2.歷史意義:古代深受亡國之痛的猶太人,渴望等待彌賽亞(救世主)降臨。
3.現代意義:今日世上許多彷徨傷痛憂愁的人,同樣渴望得救,需要救主。
4.應用詩歌:《以馬內利來臨歌》、《求來我心歌》、《久望耶穌》等。

四、耶誕節
1.時間:十二月二十四日為聖誕夜,二十五則為聖誕日。
2.歷史意義:耶穌基督降世,成為人類救主。
3.現代意義:耶誕節在今日最被誤用,被世俗化,基督徒應集中對“救主耶穌”的敬拜,歡迎他生在我們心中,成為生命主宰。
4.應用詩歌:《平安夜》、《普世歡騰》、《齊來崇拜》、《新生王歌》、《小伯利恒》等。

五、主顯節(顯現節)
1.時間:一月六日開始。
2.歷史意義:東方博士隨明星指引,帶禮物來朝見耶穌。
3.現代意義:救恩不僅為猶太人預備,更普及全人類;東方博士為外邦人的代表,表示所有人都應該接受救恩,朝拜萬王之王耶穌。
4.應用詩歌:《三博士歌》、《晨星歌》等。

六、大齋節
1.時間:主顯節後到受難周。
2.歷史意義:強調耶穌在世的教導,甘願舍己走十架道路,順服神的救贖計畫。
3.現代意義:將老我的罪性私欲釘上十架,回應基督呼召跟隨主,才能預備好迎接受難節和復活節。
4.應用詩歌:《許願歌》、《信靠順服》等。

作業:
1.教會節期對您有何意義?和一般假日有何不同?
2.耶誕節歌在聖誕崇拜中有何作用?請分享您個人經驗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