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七課  聖詩本的使用與詩班的角色

第十七課  聖詩本的使用與詩班的角色

一、引言

基督徒有兩本寶書:聖經與聖詩本。歷代以來,詩人、作曲家寫作了無數聖詩,成為教會的財寶,經過時代的考驗和淘汰,流傳至今者均屬卓越的佳作,收錄於各類聖詩集中。每個時代的聖詩本裏,也包括了當代的新創作,或富於民族的文化色彩的詩歌,如《新編讚美詩》即編入國人寫作,具中華民族風格的詩歌。基督徒都當珍惜所能擁有的聖詩本,並善於使用。

二、以《讚美詩(新編)》線譜版為例,看聖詩本的編排

1.序言:說明選詩編輯的原則及目的,以供使用者參考。

2.分類目錄及歌名索引:按內容主題分類,讓使用者選擇適合的詩歌。

3.歌詞首句索引、曲調首句索引:方便使用者按其所熟悉的部分找到詩歌。

4.英文目錄:供參考對照。5.詩歌本頁(以《萬古磐石》為例):
A.首數100
B.歌名:萬古磐石
C.詩歌分類:救主耶穌、受難
D.作詞者及翻譯者:托普雷迪(Augustus M.Toplady)1776年作,劉廷芳1934年譯。
E.作曲者:赫斯廷斯(Thomas Hastings)1830年作
F.歌譜與歌詞:四部和絃五線譜,歌詞印在高低音譜之間。

較陌生的詩歌,最好在唱前讀歌詞,以免唱錯行,詞義連貫。鼓勵司琴與具音樂素養的信徒,唱(奏)和聲,豐富音樂美感。

三、其他聖詩本所提供的敬拜材料
:經文選讀、啟應經文、主禱文、使徒信經等輔助材料,使聖詩本成為《敬拜手冊》。

四、“唱詩班”的角色:
“會眾唱詩”是最重要的聖樂事工,而詩班最重要的任務,則是在敬拜時成為會眾的典範。
1.敬拜的模範:詩班員一舉一動都在會眾眼前成為模範、仿效的對象;詩班的行動,亦具有象徵性意義;因此,詩班應引導會眾進入真誠的敬拜。

2.會眾唱詩的領唱:詩班員較會眾熟練詩歌,並多些音樂的修養,應在唱詩時,配合領詩者與司琴,起帶頭作用,唱出優美的歌聲。

3.獻祭的代表:詩班所獻的詩,是代表全會眾,向神獻上馨香的祭品。

4.聖樂事工的推廣:平日詩班員和信徒交往時,多介紹、分享聖樂事工的意義和價值,促使全教會注重聖樂的事奉。

作業:
1.試說明您手頭所有的詩歌本的編排及其分類。

2.您對詩班的事奉有何認識?您認為詩班在教會事工中扮演何角色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