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二十課 教會節期與聖樂(二)

第二十課 教會節期與聖樂(二)

一、引言

過年過節的意義,一方面是歡慶、一方面是紀念;教會節期也具有同樣的意義,藉著節期時的敬拜活動,基督徒能夠重溫救恩的可貴,也因此更新我們與神的關係,且督促我們積極的傳福音。教會的節期都是根據耶穌在世時一生的過程而設定,包括基督降臨節、耶誕節、主顯節(顯現節)、大齋節、受難周、復活節和五旬節(聖靈降臨節)。

慶祝紀念這些節期就是反復思想耶穌第一次降臨世界的意義,使我們正視基督徒活在今世的價值和目標,並積極等候主的再臨。

二、受難周(又稱神聖周 Holy Week)與復活節

1.時間:復活節訂在春分後,第一個月圓(陰曆十五)後的星期日,受難節則在之前的星期五;通常以一周的時間紀念這重要的日子。

2.歷史意義: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前,最後一周所發生的事。包括進耶路撒冷城,受群眾歡呼直到最後晚餐,被審判、釘死、埋葬、第三天復活。

3.現代意義:耶穌的受難與復活,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。這一周使信徒可以專注紀念;耶穌進耶路撒冷城受到群眾歡呼,預表他再臨的榮耀,是我們今日最大的盼望;最後晚餐主強調他和信徒生命相屬的關聯,以及信徒彼此相愛的教導,是今日教會生活的精髓,亦是聖餐禮拜的由來;十字架則是基督教的標記,只有耶穌的“血”(生命)能成為“罪”的贖價,是人類唯一的救法;所有基督徒都應該明白十字架的意義並獻上自己。耶穌從墳墓中復活,給予信徒生命的自由和永生的確據,不再受“死亡”恐嚇,而是得勝的、有盼望的生活。

4.應用詩歌:《在十架歌》、《受難歌》、《基督複生》等等。

三、五旬節(聖靈降臨節)

1.時間:復活節後第五十天。

2.歷史意義:耶穌復活後,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,堅定他們的信心,並且交付傳福音的大使命,又應許聖靈降臨,賜下能力,永遠與他們同在,之後,他在門徒眼前升天。又過了十天,聖靈果然降臨,教會得以建立。

3.現代意義:聖靈降臨是教會存在的原動力,今日無論何處的教會,都應該是聖靈建立和維繫的;當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,向世人見證神和基督的救恩,領人歸主時,就是實踐我們的使命。

4.應用詩歌:《上主之靈》、《聖靈光照》、《吹氣歌》等。

四、節期與聖樂聖樂(詩歌)在節期的慶典中,可增加氣氛,促進信徒的默思、反省、歡慶和感恩,使節期的意義和價值更形顯著。

作業:

1.大齋節在什麼時候?有何意義?

2.請選擇一首適用於聖靈降臨節的詩歌,並說明理由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