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六課 會眾唱詩(二)

第十六課 會眾唱詩(二)

一、引言
若把“會眾唱詩”比喻為一出戲,會眾是演員,神是觀眾,領詩者則是導演;可見領詩者的職責極其重要。為要達到“會眾唱詩”最理想的地步,領詩者必須明白職責且盡忠職守。

二、“領詩”的定義:

以聲音、手勢、身體的動作和臉部的表情,領導敬拜群體,一同歌頌讚美神;使他們唱得整齊、和諧、並心口合一。

三、“領詩者”的角色
1.音樂指揮:領導會眾唱出具音樂美感的歌聲讚美神。

2.敬拜得領導者之一:配合其他敬拜領導者,帶出正確的敬拜心態和舉止,成為會眾榜樣。

3.服侍神、服侍人的僕人:遵守耶穌得教導,以謙卑作僕人的心志,服侍神、服侍教會。領詩前應有充分得準備;並在靈性、品格和音樂方面多學習、多充實自己。

4.聖樂事工的導師: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,將有關敬拜及音樂方面的事教導、訓練信徒。

四、“領詩者”侍奉要點
1.充足的事前準備選詩:根據聚會的目的、性質、程式、物件,挑選恰當的詩歌給會眾唱。熟練:選定詩歌之後,要確定自己熟悉詩歌的曲調、節拍和歌詞內容等,領唱時才能得心應手。合作:事前與司琴多溝通、多練習,建立默契互相配合。禱告:每一次侍奉前,以禱告交托,求神潔淨、同在、賜福。

2.聚會前準備時到達會場,檢查設備及場地環境。

3.領唱時心情沉著、鎮定、喜樂;態度親切誠懇,眼光遍及會眾,留心其反應;聲音清晰響亮,不急促。注意給予會眾足夠時間翻開詩本。

4.領詩的手勢,動作要明確而優雅;特別注意詩歌的開始與結束,必須很肯定的指示司琴與會眾。

5.領詩並非見證分享或詩歌介紹;必要時,加以扼要提示即應該開始歌唱,讓詩歌本身產生效應。

6.掌握正確速度,是關鍵所在,應多練習。

7.事後感恩、檢討、以求改進。

五、“司琴者”須知

1.司琴同為敬拜者:切忌過分專注於彈奏的技巧,忘了自己也是敬拜者。

2.司琴同為領導敬拜者:會眾聽琴音易於看領詩者,故司琴必須配合領詩的引導,以免形成混亂。

3.司琴與領詩為音樂上的同工:在音樂的表達和詮釋上一致,才能有美好的音樂效果;因此,事前的練習與默契的建立,是成功之鑰。

作業:
1.簡述領詩者在敬拜中擔任的角色和職責。
2.“司琴”、“領詩”和“會眾”有哪三重關係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