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四課  聖樂事工的類別

第十四課  聖樂事工的類別

一、引言

聖樂事工的類別,根據服事的物件、目標、和性質而區分。今日急速發展的資訊科技,開擴了教會事工的空間;但不必為自己缺乏的條件氣餒,也不要以自己擁有的成就自滿自誇,神要的是“心靈和誠實”的事奉,應從聖經尋求神的心意,就教會目前的情況,作長遠而策略性的聖樂事的計畫。

二、教會的功能:
徒2:40~47記錄初代教會生活,有五方面功能或任務。
1.敬拜:“祈禱”、“同心合意,恒切的在殿裏,且在家中擘餅”、“歡喜讚美神”。
2.傳福音:“作見證”、“領受他話的人,就受了洗”、“門徒約添了三千人”。
3.培訓:“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”。
4.團契:“彼此交接”(原文即團契)。
5.社會關懷:“凡物公用”、“賣了田產家業,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”。

三、聖樂事工應配合教會的功能
1.聖樂與敬拜:音樂引導人進入神的奧妙,也能替人表達對神的尊崇和愛慕,在敬拜中不可或缺。

2.聖樂與傳福音:音樂能預備人心聆聽神的話,感動人接受福音,改變生命。教會歷史顯示,偉大的福音運動和教會大復興時期,總伴隨著不朽的聖詩;許多福音詩歌成為福音最有效的工具。

3.聖樂與培訓:詩歌助人明白真理,記存在心。尤其是兒童聖詩,自幼留下深刻印象,終生難忘。音樂使培訓工作事半功倍。

4.聖樂與團契:音樂能促進感情;同聲歌唱時,彼此勉勵,互相安慰,更加強肢體的關係。

5.聖樂與社會關懷:十九、廿世紀以來,有不少對社會表示關切的聖詩出現,提醒信徒效法基督榜樣,關心周圍人群,關心自然環境,以發揚神愛。

四、事工簡介

會眾唱詩(包括全會眾、領唱者、伴奏)、唱詩班、個人或小組獻唱(或器樂)、聖樂培訓工作、聖樂資源中心、聖樂佈道事工、堂際聖樂觀摩、聯合聖樂聚會、聯合詩班、世界華人聖樂促進會(聯絡資源、研討會、鼓勵創作等多元化事工)。

作業:
1.教會有哪五方面的使命?請說明在傳播福音方面,聖樂如何配合發揮其功能?
2.請分享您參與哪一項(或幾項)聖樂事工?並述說您的體驗和期望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