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二十一課 樂理初階

第二十一課 樂理初階

一、引言
聖樂侍奉人員都是志願侍奉者,但並非都具備專業的訓練;為了獻上美好祭品,教會應在本身條件的許可下,提供培訓機會。聖樂侍奉人員應該盡己所能,藉各類管道增進侍奉的技能。“歌唱”可說是人類的本能,縱使不懂樂理,也能歌唱;但領唱者、詩班指導和詩班員,身為會眾模範與領導,應該盡力學習,充實自己。

二、學習“樂理”的意義
“樂理”是“音樂理論”的簡稱;簡單的說,就是一組代表聲音的符號,每種符號都表示聲音的某種特性,組合起來就可以記錄一段曲調,加上詩詞,則成為一首歌曲。學習樂理,即熟練各種符號代表的意思,並加以運用。“視唱”“聽寫”就是懂得把音符變為聲音、把聲音變為音符,又會分辨是否正確。因此,需要用眼、耳、手、口、頭腦,更要用心。

三、“音符”與“五線譜”:記錄樂音的高低和長短的符號。
1.每個音均有“音名”和“唱名”,鋼琴所有的白鍵,是由七個音為一組(音階)的循序迴圈,七個音分別為:
音名:C D E F G A B ,是固定不變的
唱名:Do Re Mi Fa Sol La Ti ,可以是不固定的
2.“音符”與“五線譜”的由來
是由聖樂侍奉人員發明的;中世紀時誦唱聖詠,為了方便記憶,從一線發展為五線,記錄音的高低位置。後來又發明“音符”表示音的長短。(這裏穿插了鍵盤示意圖)







3.“音符”的基本類型及其時值的關係(這裏穿插了各種音符時值的對比表)







4.“五線譜”
由五條平行的橫線組成,線與線之間的位置稱為“間”。常用的樂譜為“高音譜”和“低音譜”,以“譜號”識別。高低音相連組成“大譜表”,中間的音,即為“中央C”。



作業:
1.以您的觀點和您教會的處境,您認為詩班員應否學習五線譜?請說明理由。
2.試畫出高音譜表,並以“中央C”開始,往上依次排列音符,注明其“音名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