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十課 敬拜與聖樂(一)

第十課 敬拜與聖樂(一)

一、引言

“唱詩”就是一種“敬拜”,談聖樂事工,必須明白敬拜的意義。事實上,人的被造和生存,就是為了敬拜創造主。所有的信徒都該不斷的學習敬拜,因我們不只今生敬拜,更在永恆中敬拜神。

二、“敬拜”的定義

(一)字面的解釋
1.與“價值”同字根,將神應有的“價值”(榮耀)歸給神。
2.信徒對神的感恩、讚美、傳揚、推崇、敬愛等感情的表達。
3.與“侍奉”同義,指古代奴隸的工作,只求取悅于主人;故信徒的敬拜,應以討神喜悅為目的,讓神得滿足,並非求自己的收穫。

(二)涵蓋的意義
1.受造者向創造主的侍奉:人是神所有創造中的極品,是按神的形象而造,為要彰顯神的榮美;人理當敬拜侍奉神,他是我們唯一敬拜的物件。

2.蒙恩者向施恩主的感恩:耶穌降世拯救罪人脫離死亡,得救者應該慶賀,更該感恩;舊約時代,人靠不斷的獻祭才能敬拜,主耶穌是完全的祭,一次獻上永遠有效;敬拜者應為救恩、為神的保守和供應,不住的感恩。

3.神與人關係的建立和交流:“敬拜”是神與人相遇時所發生的事;神不斷向人啟示他自己,人亦作出回應,在交流中,關係愈深愈緊密。

4.是永不止息的行動:從人的被造開始直到永恆,都要敬拜;因此,敬拜是行動,具有生命活力。

5.群體的敬拜:舊約時代,以色列民為敬拜的群體;新約時代,教會是敬拜的群體。蒙恩得救的人,是神藉著基督的救恩,新造的群體,來彰顯他的榮耀,宣揚他的美德。

三、“敬拜”的三要素:內容、架構、風格

內容:有正確的內容,就有正確的敬拜。敬拜應以“福音”為內涵,以宣告、講述、解釋、稱頌等方式表明“福音”。

作業: 1.請按照你的理解和經驗,闡述“敬拜”的定義。 2.何為“敬拜”三要素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