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六課 聖樂發展史(二)

第六課 聖樂發展史(二)

初代教會

一、引言耶穌的降生,將歷史帶入新約時代,人與神的關係更新,敬拜不再限於聖殿中,只要是奉耶穌的名,就可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,讚美神。


二、福音書中著名的頌歌

榮耀頌: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時所唱的頌歌。(路2:14)

尊主頌:馬利亞獲知自己懷孕後所唱的頌歌。(路1:46~55)

以色列頌:撒迦利亞老年得子,施洗約翰誕生時的頌贊。(路1:68~79)

西面頌:專心等候彌賽亞的西面,見到嬰孩耶穌,歡喜稱頌神。(路2:29~32)

和散那頌:耶穌最後進耶路撒冷城時,群眾高聲歡呼。(可11:9~10)

三、初代教會音樂發展的三個時期

1.受猶太教影響的時期:(自耶穌降生至四、五世紀)

A.歷史因素:早期基督徒多在猶太人的會堂中聚集敬拜,因基督信仰實為舊約猶太信仰的延續或完成。後來受猶太宗教領袖排斥,才離開會堂,但敬拜形式仍沿用會堂敬拜方式。

B.會堂敬拜的特點:著重教導律法和先知的講論;以誦經(誦唱經文)的方式加強記憶,稱為“聖詠”。

C.“聖詠”的特徵:由主領人與會眾對唱;不講究押韻和工整的樂律;曲調簡樸莊重,只有單音,沒有和聲,也無樂器伴奏。

2.受希臘文化影響的時期:(始於四、五世紀,盛行於七至九世紀)

A.歷史因素:基督教產生于希臘文化最顛峰時期,自然受其影響。新約聖經就是用希臘文寫成的,聖詩也漸漸採用希臘聖詩。

B.希臘聖詩的特點:希臘詩學舉世聞名,其音階和記譜法,對後世音樂的發展貢獻極大。希臘教會創作非經文性詩歌,有別于會堂的聖詠,見證信仰與生活的關聯,並以聖詩辨別真理,對抗異端,其音樂輕快而明亮。

C.希臘聖詩的代表作家:亞歷山大的革利免(150~220A.D.)——第一位以韻律寫聖詩的作家,並鼓勵崇拜時要唱聖詩。大馬色的約翰(第八世紀)——是希臘教會最偉大的詩人,把希臘聖詩推向最高峰,按字母次序排列自己的作品,且自行配置樂譜。

3.受拉丁文化影響的時期:第九世紀至第十四、十五世紀

作業:

1.試舉出新約聖經中著名的頌歌,並說明其出處。

2.初代教會至中世紀時期(耶穌降生至十四、十五世紀),聖樂受哪三方面文化影響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