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五課 聖樂發展史(一)

第五課 聖樂發展史(一)

聖經時代

一、聖經中如何重視聖樂事工
1.神喜悅人向他歌唱:詩篇100:1~2,顯示神主動要人以歡呼歌唱來到他面前事奉他。
2.神住在人的讚美中:詩篇22:3,神的寶座亦即神的居所;當人歌唱讚美神時,他就在其中。3.舊約時代聖殿裏注重聖樂:大衛設立的唱詩班和樂隊成員,身份特殊,訓練有素,各司專職,組織完備,可見聖樂事工之重要。
4.音樂預備人心聆聽神的話:王下三章記載先知說出神的話之前,先請一個彈琴的來彈琴,神的靈才降在先和身上,讓他開口說話。
5.神要人在日常生活中,常常歌唱:弗五18~19指出信徒應在每天的生活中,心口合一地向他歌唱。

二、舊約聖樂事工的規模如何建立
1.專門訓練:代上25:1~8,被選的利未人,要接受系統化的訓練和實習,充分預備好,才能到聖殿中參與事奉。
2.精通技藝:訓練的目標是要使他們成為專業,擅長於音樂技巧,包括歌唱及彈奏樂器。
3.精選師資:技藝最精湛者擔任指導;基拿尼雅任總指揮,亞薩、希幔、耶杜頓,則擔任樂隊小組的指揮,負責訓練工作。
4.分組練習:尼十二章,聖樂事奉人員被分為小組,各自接受訓練,學習更加有效。

三、聖經中的樂器
1.創4:21記錄第一音樂家猶八,是彈琴吹蕭的祖師,可見當時已有樂器。
2.全本聖經提到的樂器包括:絃樂器有琴、瑟、豎琴等;管樂器有蕭、號、角等;打擊樂器則有鼓、鈸等,樣樣齊備。
3.新約時代唱“詩章”是有樂器伴奏的;在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中,他看見將來天上敬拜的異象,長老手中拿著琴,天使吹號;可見在永恆中,仍使用樂器。
4.“細拉”的意義:詩篇常出現“細拉”,表示伴奏的樂器在此暫停,稍停片刻。

四、聖經中的歌唱
1.“詩篇”即猶太人的聖詩集,共有一百五十首之多。
2.全民歌唱:以色列民出埃及,經紅海之後,唱摩西之歌頌贊神;新約保羅書信中教導歌唱讚美的事,鼓勵會眾唱詩。
3.詩班的事奉:大衛的詩班、所羅門的詩班、將來天上的大詩班等。

作業:
1.“細拉”是什麼意思?
2.請舉例說明聖經如何重視音樂,重視聖樂事工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