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三課 聖經中的聖樂事工(一)

第三課 聖經中的聖樂事工(一)

一、為何從聖經看聖樂事工?

“音樂”是人向神表達心意最美好的媒介,更是神所創造,賜予人類的珍貴禮物;因此從聖經中必能明白神心目中理想的聖樂事工,也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。

二、從聖經中看唱詩的目的

歷代志上16:4“大衛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侍奉,頌揚、稱謝、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。”
1.“頌揚”:原文包括“紀念”、“激發”及“哀歎”等意義。這類詩歌具歷史意義,唱詩可重溫神奇妙的作為,而產生感恩和讚美的回應;激發向神的崇敬;亦讓身處困境者向神呼求。

2.“稱謝”:獲得神恩典,活在神的美善和信實的應許中,感恩的詩歌自然湧出,詩篇十八篇就是實例。

3.“讚美”:神本身的偉大和榮美,促使人歌唱讚美。詩篇中的讚美詩,多過感恩詩歌。

三、聖經中唱詩的範例

1. 摩西五經:
A.以色列民平安渡過紅海之後,摩西和米利暗帶領百姓唱《摩西之歌》頌贊神。(出15:1~21)。
B. 摩西臨終前,寫歌教導以色列人。(申31:22)

2.歷史書:
A.女士師底波拉打勝仗後做凱歌。(士師記5章)
B.大衛王是聖經中著名的音樂家和詩人,十分重視敬拜中的音樂,建立聖樂侍奉人員的編制。(代上15、16、25章)
C.所羅門王建成聖殿時,詩班和樂隊的頌贊,是獻殿典禮中極重要的項目。(代下5:11~14)
D.約沙法王時,強敵來侵,猶大百姓求告神,結果他們以唱詩班走在軍隊前歌唱,竟不戰而勝。(代下20章)

3.詩歌書:
《詩篇》就是猶太人敬拜所用的詩歌本;《雅歌》以良人、佳偶對唱的情歌,喻表神與信徒之間的深情大愛。

4.先知書:《以賽亞書》中有《葡萄園之歌》(賽5章);哈巴穀寫禱告歌(哈3章)

5.福音書:主耶穌最後晚餐之後,唱了詩就去客馬尼園禱告。(太26:30)

6.使徒行傳:保羅西拉在腓立比監獄裏唱詩,地大震動。(徒16章)

7.保羅書信:保羅重視聖樂事工,因此有所教導。(西3:16)

8.普通書信:彼得教導信徒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,其中也包括音樂的恩賜。(彼前4:10)

9.啟示錄:使徒約翰預言將來天上的敬拜是充滿音樂和詩歌的。

作業:根據代上16:4,敍述聖經中談到唱詩的三大目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