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二課 聖樂的定義與功能

第二課 聖樂的定義與功能
一、聖樂的定義

“聖樂”又稱“教會音樂”(Church Music),音樂原無聖俗之分,應視其用途、使用者、使用場合和使用目的而定;按照聖經的原則,凡歸耶和華神的,都是聖潔的。因此,一首歌頌神、或教導神話語、見證神恩典的詩歌,由一位誠心讚美神、敬拜神的基督徒唱出,用在教會裏,則可視為:“聖樂”。

二、聖樂的功能

1.傳訊:人與神的溝通常透過讀經、禱告,然而某些心意的表達,是語言文字有所局限的,音樂則可充分填補其不足之處。當神對人有所啟示、教導、訓誡、安慰、鼓勵,當他向人表達他的愛時,也常藉著音樂和詩歌。

2.見證:聖樂見證神的福音、見證神的榮美聖潔,見證信徒、教會合一。

3.祭品:舊約有燔祭、平安祭、素祭,讓敬拜神的猶太人可以贖罪、感恩;新約則有基督代贖最完美的祭,信徒將自己身體獻上的活祭(羅12:1),以及嘴唇頌贊感恩的祭(來13:15),當信徒以音樂來表達時,就成為美善的祭品。因為聖樂本是神的恩賜;聖樂並非物質;聖樂更是神所喜悅的,所以聖樂能成為合神心意的祭。

三、聖樂在教會的具體效用

1.幫助教會進行崇拜:聖樂使敬拜者集中思想,表達內心的尊崇。
2.説明信徒契合相通:信徒一同唱詩,一同讚美,以詩歌彼此安慰,互相勉勵。
3.説明教會傳揚福音:福音詩歌把真理和救恩介紹給未認識真理的人,藉音樂特有的感染力,將福音深印人心。
4.幫助信徒靈命增長:藉詩歌歌詞的鼓勵和教導,餵養信徒靈命,以至於信心、愛心、侍奉的心志等都得到增長。
5.幫助教會教育工作:詩歌能潛移默化、能幫助記憶、形成觀念、調整情緒、促成合一,都是教育工作有效的助力。

作業:
1.請寫出聖樂的三種功能,並略加闡釋。
2.請選擇一首心愛的詩歌,說明它對你的影響何在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