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第一課 課程介紹


一、全部課程共有24課

首先會介紹聖樂的定義與功能,然後從聖經看聖樂事工,再細談聖樂的發展歷史、敬拜與聖樂的關係、聖樂侍奉人員的裝備、聖樂事工的類別、如何帶領會眾唱詩、聖詩本的使用與詩班的角色、詩班指導與詩班員的關係、教會節期與聖樂的配合,最後,介紹樂理、視譜入門和基本發聲法,希望承先啟後,我們一起更好的以聖詩來侍奉神。

二、聖樂事工的重要性

基督教常被稱為歌唱的宗教,為什麼基督教的敬拜中充滿音樂?

1.音樂是神所創造的,是神送給人類的禮物;當人向神表示崇敬、愛慕的心意時,音樂是最恰當也最有效的媒介。

2.馬丁路德說:“音樂是神賜予人類最美的禮物,使人遠離憂愁的重擔,又可以排除惡念的迷惑。”“音樂占的地位與神最接近;雖然我對音樂懂的不多,也不願拿音樂與世俗的財寶交換。音樂是我奮鬥與苦難中的盾牌,喜樂時的良朋益友,失望與孤獨時的安慰和避難所。”

3.奥古斯丁說:“音樂可以安慰沉溺於私欲中的靈魂,又能感動人悔改,並幫助他成為聖潔的人。”

4.慕迪說:“歌唱使人聚集,歌唱驅除枯燥;聖經中讚美多於祈禱,音樂常伴隨經文,加深靈命的供應。”

5.從聖經的記載看到,從古代猶太人的敬拜,到初代教會的建立,今日普世教會,直到將來天上的敬拜,音樂總是占十分重要的地位;因此這是持續到永恆的事工。

三、聖樂事工的原委:

接受救恩的人,對賜恩的上帝的回應、感恩和頌贊,以音樂來表達,成為整體的敬拜活動;所以基督徒都應該來學習聖樂事工。四、聖樂事工的模式:舊約祭司的聖樂敬拜。


五、誰以音樂敬拜神?

1.經歷過神拯救的恩典

2.明白音樂在敬拜中的重要性

3.具備表達內心感受的基本技巧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作業:

1.簡述你對聖樂的認識。

2.你為何選讀《聖樂事工》?你對本課程有何期望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